Monday, October 30, 2006

04-2.朝陽科大視傳系學會2003年成長營籌備會

朝陽科大視傳系學會2003年成長營籌備會
----檢視與準備
時間:2003.07.08.16:00-15:40.
地點:視傳系教室.參加人數:幹部8人.
帶領及紀錄:老鷹.
紀錄內容包含:

主題ˋ分組依據ˋ活動方式ˋ互動精神ˋ活動性質ˋ團體動力ˋ老鷹的觀察ˋ想法.

前言:
老鷹事先經由指導老師及會長了解系會運作狀況,並於會前問過成長營召集人今日打算進行到何種階段.由於等人,原定開始的時間延後約半小時.老鷹也在此時觀察到來開會成員的表情ˋ身體語言ˋ人之間的互動狀態是楚於低氣壓的,決定以現在的身心狀態察覺做開始(做事前先照顧好自己及夥伴),以彼此互動ˋ了解作主軸.

引導及流程
一ˋ暖身:察覺自己及團體的現況ˋ形成團體.
  先說明老鷹今日出現的原因後,說明希望今天能帶給大家在遊戲中完成事情的經驗.
1.察覺自己
a.請每個人用一個線條代表自己現在的身心狀態.

b.畫好後找與自己線條類似的夥伴成二人一組,彼此依對方的線條先猜對方現在的身心狀態,再互相分享.
c.然後問有無猜對對方狀態的,接著請小組輪流互相介紹夥伴的狀態與大家分享.(聽與複述的練習)


2.察覺團體
a.請每個人用一個顏色代表這個團體內在的狀態,
b.找與自己顏色類似的夥伴成二人一組,接著問:方才兩次找到不同的伴,又何發現?(練習從過程中察覺到什麼)有人回:與不同的人都可找到共通處.
c.然後請二人互相分享後派一人對全體分享.各組確定代表人選後,再問:
 你們如何決定代表人,各組輪流說明後再追問:一開始到現在,用了哪些互動方式?小組整理後對全體分享?(一組一次只說一個輪流說,避免一組說了全部後,其他組內容相同就沒得說了)
 老鷹提醒大家可注意如何帶討論ˋ分享,大家之後的籌備及實際帶學弟妹成長營時可參考.
d.接著,各組輪流分享顏色代表的團體內在:
灰色:低氣壓.
橘色:不上不下.
藍色:憂鬱.
黑色與白色:
--代表很多色彩,混合後可能成灰色,但也可能成為另一種未知的顏色.
咖啡色:沉(可能是穩或不活潑),很多點ˋ斑.
紫色:不熟悉ˋ不安定ˋ不信任,但紫色卻同時是優ˋ表現性ˋ好的.
藍與白:是志願ˋ想要做卻不知如何做,是陽光的卻又是憂鬱又是怕,想朝向正向的.
  
由顏色的選擇及詮釋可看出即使是只有8個人,對團體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雖有擔心但仍抱著希望.

二ˋ輔活動:互動與了解ˋ凝聚團體.
1.尋找共識
a.依方才對團體的察覺,你覺得在討論成長營事務ˋ活動前,這群人應先做什麼?
 b.寫好後,請找仍未在一組互動過的夥伴成2人一組,分享後找出2人的共通點.
 c.接著,二組合併成4人小組,再找出共通點後對全體分享.
    (.共識ˋ成長ˋˋˋ.
     .一起接受ˋ相信可以成功ˋˋˋˋ.)
 d.2大組分享後,問:聽到什麼關鍵字?
    (投入ˋ相信ˋ目標ˋ共識)

2.排先後順序:
 a.個人依四個關鍵字排先後順序.
 b.4人小組再一起排出彼此都接受的順序,2大組的結果如下:
     相信→共識→目標→投入
     目標與共識→相信→投入
 徵詢有無需休息?有.請大家休息5分鐘,同時間請大家思考:
成長營對學弟妹及自己的意義.
 問未離開去洗手間的人:從老鷹的帶領中發現到什麼?
 (不同的方式ˋ不斷與不同人互動ˋ人有在移動ˋ人是動物須在動的狀態才不至於沉悶,與不同人分享互動可看到更多角度的想法.)

三ˋ主活動:聚焦ˋ解決問題.
1.重新配對,依然是找未一起的人2人一組,先互猜對方認為成長營對學弟妹的意義.分享後整理綜合.
2.2小組合併綜合後對全體分享.(請召集人紀錄,見附錄)
3.回憶去年被帶成長營時,有哪些活動符合上述意義?想到就說,幫助大家想起.(請召集人紀錄,見附錄)

四ˋ沉澱與回饋
1.4人一組將各人成長營對自己的意義寫在一張紙上.兩大組互猜四個意義分別是誰的.(不容易猜對,表示彼此了解度不夠)

2.對未來的籌備有何要先彼此提醒的?自由發言.(請召集人紀錄,見附錄)

3.老鷹給一些建議:
a.先依方才的意義先訂總目標→再訂分段目標(以上午ˋ下午ˋ晚上區隔)→再排活動→流程細節(及工作分配).
b.營隊召急人ˋ營長由不同人擔任以分擔責任及壓力.
c.每次籌備會主持人可依議題輪換,保持新鮮感及不同帶領風格.時間控制需嚴謹,避免疲憊.
d.05.22.晚上, 全體工作人員進駐,老鷹會帶大家做最後的身心準備.
e.每次籌備會後學習彼此回饋.

4.示範ˋ練習對今日彼此的互動ˋ了解作回饋:
a.回到一開始的線條2人組,看看對方現在與一開始有何不同?分享.
 (老鷹觀察到團體比一開始有較多的笑容ˋ較清晰及清楚的表情)
b.請大家看看全體現在的狀況,再回到顏色2人組,分享對團體觀感的顏色是否改變.再對全體分享:
 
變紅了ˋ明亮些ˋ較不灰沉ˋ看到對方以前沒注意到的ˋ看到不同也看到希望ˋˋ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