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02-3.「水筆仔」行前訓練3~對話與回饋

「水筆仔」計劃的第三次行前訓練~對話與回饋
一、暖身:與角落對話(對話與回饋的準備)
1.上課前先至從前所選定之角落,探視「老友」(同前次活動),並依下列4項問題,寫下自己的想法:
(1)你(指被觀察的對象)最吸引我的是...
(2)我在你身上發現了...
(3)我從你的現有狀態學到...
(4)我想對你說....


2.分三組(每組4~5人)分享自己的看法。

3.小組再分享,經過這3次的每週對看,看角落的心情、感覺有何不同:
(1)人與自然,人與環境連結起來,有了較緊密的關係,進而成為朋友了。
(2)當觀察的次數增加,則關心它的程度也跟著增加。
(3)被觀察的對象可能是已失去生命或非生物,但隨著觀察與關心程度的增加,於是「它」便活在你的心中。
(4)有些觀察對象不見了,有些則產生了新生命,所以,要以更寬容的心來接受生命的無常。
(5)為了使我們所關心的對象更豐富,所以會更想照顧牠、充實牠、為牠做點事。
(6)一切來去自如,生死皆自然。

二、輔活動:整理研習活動的經驗(由經驗整理導入好的研習營的精神、要素)
1.整理研習活動的經驗,小組分享各人記憶最深刻的研習或營隊
,以下為某組的討論內容:
(1)不喜歡的類型:與主題無關的課程內容、講師應付了事的教學心態、沒有行政人員支援(報到接待、場地安排、教具器材...)、學員不準時。
(2)記憶深刻類型:遇到颱風(避難、狼狽...)、迷路(超時、趕路、意外的美景...)、意外的收獲(發現滿地滿樹的蝴蝶、滿天星斗、被黃鼠狼爬過身上...)。

2.要辦一個深刻感受,並有使命感的營隊,有哪些因子?

3.我們的「水筆仔」研習應該設計怎樣的活動
(1)現地體驗。
(2)有感覺的、能被感動的。
(3)實務性的、提供可操作模式或經驗的。
(4)授課人員要先被感動,才能去感動別人。
(5)融入自然的。
(6)不要太形式化。
(7)要有暖身活動,最好有肢體的接觸。
(8)留給學員一些自己的思考空間。
(9)活動中有獨處的時間與空間。
(10)注意後續的連繫工作。

4.比較上次所訂之目標、內容後找出(1)什麼是一樣的,(2)這回多了什麼。

三、主活動:對每一份貢獻的回饋
A.對翠娟的「用心」(翠娟設計的活動計劃,如下)說出你與「她」的對話
<引導教育的課程設計 >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第四階段-----備註
主題-----第一印象---接觸與發現--深入感受與對話--愛與學習
內涵-----直觀的能力--直覺的能力---詮釋及體驗--發現共通性與啟示
方法-----喚醒熱忱 ----集中注意力---直接體驗---分享啟示
性質-----暖身-------輔活動--------主活動----整理與回饋
活動設計一
伙伴相見歡-認識自己(設計問卷)-選擇伙伴(分組)-觀察彼此--交流分享

(報到>上車>車上>抵達)

活動設計二
打開第三眼--用心看見雙連埤--同組作伙逍遙遊(尋寶圖)---湖邊散記-以文字圖畫樹皮樹葉之拓紀錄觀察 ------交流分享----以自然物激發聯想-開藥單、抓藥、取名

活動設計三
真心相融 --當下的心境表白---再觀雙連埤(為各區取名)--與君相約-找到鍾情處---交流分享

活動設計四
千年一抱 --生態原理-多樣與差異---三觀雙連埤---反觀各校區---What we can do?

活動設計五
處處心家 --回到自己-靜坐---與生命對話----選擇與創造成為禮物---展翅再飛
--------------------------◎你最吸引我的是
--------------------------◎我在你身上發現了
-------------------------◎從現在的你,我學到了
-------------------------◎我想對你說


※學習並不是可以控制的過程,而是經過設計的放任
※當人們逐漸了解各不相同的文化價值,並且互相學習的時候,我們的世界才有希望達到和平、互諒的新境界。翠娟初擬

用一開始與角落對話的題目与翠娟對話:
1.你最吸引我的是:原來雙連埤可以這樣「玩」。
2.我在你身上發現了: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3.我從你的現有狀態學到:原來老鷹的那一套表格真的很實用。
4.我想對你說:謝謝你,我們好愛你!

B.小組分享各人設計812/813 的活動流程
將以翠娟的計畫為主要架構。至於細節,於勘察後再議。

四、整理與分享
A.事務性討論
1.討論「水筆仔」錄取(未錄取)通知單內容之合適性。
2.勘察人員7/21下午2點協會門口見,請自備寢具,早餐。
3.第一組設計車上活動,第二組設計二小時夜間活動,第三組設計晨間活動。

B.分享與回饋~今天有何發現,想對誰說什麼?
老鷹:因為一棵植物的枯死,想到世間沒有什麼是必然、規則、秩序,所以將原來設計的活動流程給撕了。果真,今天便產生了新的東西出來。
蘇大哥:能在遊戲中設計活動,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附註:
我個人的生態足跡(明慧提供)
*在二天的研習,我會對此地環境造成哪些影響?
*我帶了哪些東西進來:(有形的、無形的...)
*在這裡會用到哪些資源:(硬體的、軟體的...)
*我將留給這裡什麼東西:(有益的、負擔的...)
*我將從這裡取得什麼東西:(永久的、暫時的...)
*如何可以減少個人在此地的生態足跡,我將採取哪些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