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09-2.炫蜂二團導引員行前集訓(2)--自我察覺與默契培養
策劃執行:老鷹
時間:2001.10.27.17:00-10.28.12:00. 地點:內湖國中。
成員:菁砡、清彬、紅雲、佩芬、蘊慧、莉萍、淑華、淑勤、水峽、淳安、瑜玲、淑青、杏芬、嘉慧、莉秋、和穎、弘瑜。
<重要結果先睹為快>
一、導引員是什麼,不是什麼?
老蜂的共識:

是--朋友、凝聚、引導、提示、學習、陪伴者。
不是--老師、教導者、解答提供者、指揮官。
小蜂的共識:

是--引導、陪伴、協助、啟發、觀察者。
不是--解說、教援、主控者。

二、導引員要做什麼,不做什麼?
老蜂的共識:

做--聆聽、設計帶領活動、氣氛營造、協助整理、以身作則、示範、給予肯定、鼓勵、發現優點。
不做--破壞氣氛、不察覺團體、漠視問題、要有阿呆精神不
做權威者。
小蜂的共識:

做--以身作則、傾聽、同理心、協調、溝通、討論、和藹可親、鼓勵。
不做--不良示範、命令、壓制、太嚴肅。

三、炫蜂團對孩子、家長的生命意義:
對家長-老蜂的意義:
水峽:留下難忘的回憶。 蘊慧:建立共同成長的家庭。
清彬:回歸兒時情趣,陪兒女一同成長。菁砡:重回童年、享受自然。
淑華:慈悲寬容、用愛關愛世界。 莉萍:創造和諧的人生、向大自然學習。
紅雲:禮讚、享受生命。 淑勤:有個快樂美滿和諧的家庭,樂觀積極有意義的人生。
佩芬:親子互動美麗回憶、看孩子茁壯成長的過程、滿足、喜悅、感恩。
對孩子-小蜂的意義:
和穎:陪伴一起成長的人。 弘瑜:開啟新的生命階段。 瑜玲:開啟對自然探索之門。
杏芬:對自己、生命、自然、團體的省思。 嘉慧:學習建構溫暖支持平和的團體。
莉秋:體驗和大自然的對話。 淑青:一段與自然結合的歡樂時光。
淳安:與自然、他人、生命的對待方式、察覺方式改變,尊重所有生命。

四、炫蜂團對自己的生命意義及自己此生的使命、任務:
水峽:不斷的成長。
淑勤:不斷的成長。 自在、知足、追求心靈的滿足,持續不斷的去關懷別人。
莉萍:成為微觀自然的女兒。 微視自然、創造奇蹟。
佩芬:快樂的回憶。 接受自己、平靜知足、感恩、能協助他人。
淑華:學習成長。 用寬容平等的心對待萬物,散發愛的能量。
菁砡:分享愛。 分享愛。
蘊慧:成長與反省。 體內環保、體外環保。
紅雲:讓愛流動。
瑜玲:帶給自己豐富的生命、彩色的人生、學習再成長。
杏芬:漸學會接納、欣賞別人,對自然的尊重較重視。
了解自己、幫助別人,追求平和、嚮往自然平衡。
淑青:「肯定生命價質、對生命尊重與關懷」等概念的行動開始。肯定自己、肯定生命的價質。
弘瑜:開啟新的生命階段。 重新關懷生命。
淳安:實現理想。 疼惜土地、尊重萬物、無私奉獻。
莉秋:豐富、了解生命和自然。 愛惜、了解。
嘉慧:體驗學習、擴散能量。 學習體驗、擴散自己的能量。
和穎:和小蜂一樣期待成長。 盡情嚐試、探索,學習世上各種事物,自在做自己。

<活動精神及架構>
一、自我察覺之核心焦點、訊息:

“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狀況,都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學習經驗,
來教自己如何獲得更多的…………………….(愛與力量)。”
找回自己、歸零、正向、獨處、禮物、使命、任務、能量、提昇、向善。
愛:看見、欣賞、肯定、接受、擁抱。

二、自我察覺之活動架構:
主題--------生物學------活動性質------活動目的--------團體動力
看見自己--生態習性----暖身--看見、分享、接受的準備-形成團體
欣賞自己-形態與特性--輔活動--欣賞、肯定、接受自己-凝聚團體
發現自己--生活史------主活動---發現生命的gift(天賦、禮物)-對話與獨處
擁抱自己--生態地位---愛與學習-擁抱自己的使命、任務、課題-慶祝生命

三、默契培養之核心問題:
了解伙伴、導引員之角色及作為、炫蜂團對孩子及自己的意義。

四、默契培養之活動架構:
主題-----生態學-----活動目的----活動性質------團體動力
察覺-----個體-----身心腦的準備----暖身---------形成團體
Care(在乎、關心、照顧)

---------競爭與合作--合作、討論、創意-
-------- -位置與狀態-創意與互相讚美--輔活動---凝聚團體
戀愛-----群聚------形成共識、默契-主活動------問題解決
成家----生態系----慶祝新生---------愛與學習----慶祝問題、慶祝發生

五、整體活動概念:
生理學---- 活動設計與帶領
1. 骨架------ 活動架構
2. 肌肉------ 活動內容
3. 維生系統--方法貫穿
(神經系統---刺激與反應,自主運作。
消化系統---分段分解、吸收
循環系統—動脈---大→小。巨→徵
靜脈---小→大。微→巨
排泄系統---排泄與再吸收
呼吸系統----律動、節奏
內分泌系統--無管腺(臨場應變)
4. 心靈、感受----精神、中心思想
5. 形體----------主題

<活動流程>
<10.27.19:15-22:30:自我覺察>
<準備>正式活動前進行。
水果遊戲:真實的看見、改變慣性。
1. 圍在水果旁,問:有幾粒水果?自由回答。
再問:看到幾種姿勢?自由回答。
她們的姿勢讓你想到什麼?自由回答。
你對哪一粒特別有感覺?逐一說明,若有重複,自行調整。
2. 確認後,記下各自選的水果位置、方向,再拿起仔細看。有何新發現?自由分享。
3. 放中間,閉眼,調整水果位置後,張眼,請找回自己的水果。
4. 問為何找得到?為自己的水果取名後放回一開始的位置,暫時道別,晚餐後再來取食。


晚餐--改變方式吃飯:換手、換邊咬--真實的接觸。

一、 暖身:看見自己(生態習性)- 察覺、分享、接受的準備,形成團體。
飯後,先到者拿下表先填自己的答案:
題目-----------------自己的答案---------(先空著)
1.最喜歡吃的水果------
2.洗澡(頸部以下)時,
第一個洗的部位:-----
3.進食時第一口:
a.飯 b.菜 c.湯
d.水果 e.混合---------
4.穿鞋的第一順位及方式:
a.左站 b.左蹲 c.左坐
d.右站 e.右蹲 f.右坐-----
5. 從哪邊開始刷牙:
a.左上 b.左下 c.中上
d.中下 e.右上 f.右下----
6. 起床方向:
a.趴跪起 b.仰臥起
c.右側起 d.左側起-----
7.起床後第一件事:--
8.常穿的衣褲顏色:---
9.常態下,

一天中身心
最活躍的時段:------
10.夜棲地特色如:--
有山有水、

封閉公寓、獨棟
、平房、、

1.全部到齊後,分小蜂、育成導引員兩大組(老蜂、小蜂)。說明團長菁砡給我兩個主題:自我察覺與默契培養。
問:你覺得自我察覺是要察覺什麼?自由發言(如:欣賞肯定自己與別人、發現自己不知的優點並激發出、看見自己不足的、察覺自己的生命、、)

問:默契培養又是要培養什麼?自由發言(如:用眼可心電感應、達到導引帶領的共識、、) 了解大家對這二個主題的想法,做活動的內容、方法調整參考。

2. 由晚餐前的水果溯源開始
分4人小組先溯源水果的一生直至最初,各組對全體分享最源頭是什麼。
再問:水果在各階段的內外在改變分別是什麼?各組寫,不發表。
對一個水果而言,牠一生中的關鍵時期為何?小組討論再對全體分享。
再問:牠此生的價質是什麼?各組討論再對全體分享。
從方才過程中發現什麼?小組討論再對全體分享。

3. 今晚就來整理自己的一生。拿習慣表與同一大組對答案。問:與幾人有共同點?
找到與自己答案相同較多的伙伴2人一組。有幾項一樣?請最多者說哪些相同。

4. 找同大組另一組有共同答案的成4人小組,有幾項一樣?再8人一起有幾個共同答案?
從3.4的過程有何發現?自由發表。

二. 輔活動:欣賞自己(形態與特性)-欣賞、肯定、接受自己。凝聚團體。
1. 二大組內進行,與4人小組外另一組之成員依次進行:2人相對仔細看對方,聽到指令時,左手指自己、右手指對方你最欣賞的部位,問:有無四隻手皆指同一部位的?請對全體分享。三隻提同一部位?四隻皆指不同部位?亦請分享。換人進行,問:有無改變自己欣賞部位的?請分享。二次中,別人皆欣賞你同一部位的請分享有何想法。第三次換,請三次被欣賞部位都一樣者分享。

2. 同上,2人活動,輪流很肯定的說最欣賞自己的三個優質,聽者需以眼神及點頭支持。分享說自己優質的感覺。換人進行,聽者以眼、點頭加上口語:對!很好表達支持。自由分享第二次說自己優質及口語支持的感覺。
第三次:握手表示支持。分享講三次優點的感覺、發現。

3. 回4人組分享:1-2過程中自己內在有何改變?對全體分享。
4. 休息。

三ˋ主活動:發現自己(生活史)-- 發現生命的gift(天賦、禮物)。對話與獨處。
1.由自己的三個優點溯源,找到優點是如何被塑造的?問:源頭是什麼?自由發表。

2.再拿自己童年相片示範:由4人小組組員先說看到什麼樣的小孩及家庭,自己再說明家庭如何塑造自己的優點。

3. 問:想看別組的嗎?各4人組相片放中間,由8人大組之另一組指認誰是誰?8人組一起由另一大組指認。

4.發現自己除了原生家庭外:生命中的恩人-- 天賦、禮物與試鍊。
發老鷹整理自己的結果,各人30分鐘整理自己此生的使命、任務。


四、愛與學習:擁抱自己(生態地位)-- 擁抱自己的使命、任務。慶祝生命
1..我是誰--此生的課題、任務,未完成者,明晨前完成。
2.以老鷹自己為例,一輩子要完成的:
a. 原生家庭及老鷹給我的禮物。
b. 回到真我(寫真)
c. 遺囑、遺照。
d. 愛的能量。

3. 與自己的導引員伙伴面對面察覺彼此現在的身心狀態,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彼此(發按摩穴道圖供參考) 。感謝孩子的陪伴,全體以手連結讓孩子由上如波浪傳送至另一端。接著,全體趴下,由孩子踩大人的腿、全身從背部滾動幫大人全身大按摩。

4.老鷹示範如何全身按摩,幫助伙伴放鬆入眠。

<核心幹部會後會:明天的主題內容—
察覺別人的狀況、默契培養、合作及合作中的狀態、導引員配對是否確定、導引員共識>


<10.28.08:00-12:00:默契培養>
放開身心,在遊戲中合作、激發創意及表達能力、並察覺彼此、凝聚導引員共識
一、暖身:個體、察覺、改變慣性、身心腦的準備。
1.早餐後在場地中散步,轉動關節。2人互拉筋。
2.8人大組分站二側,輪流進行猜拳遊戲,嬴抓輸。再換左手猜拳,輸抓贏。
3.同2,加:平手拍對方手,反應錯誤也算輸。
4.背對背再轉身猜拳,規則同上。再改成閉眼,以手觸。

二、輔活動:創意、合作、討論與讚美。凝聚團體
<每人發5張小紙當獎勵貼紙>
1.兒歌、童謠:8人大組中分4人小組輪流唱(一小段),四回合後再問:方才過程中,自己組內誰提供較多意見、想法,請給一張貼紙(個人決定給誰,不討論) 。接著改成表演方才唱過的,由別組猜,三回合後問:誰主持討論、整合意見,請給一張貼紙。

2. 肢體造形:換4人組合,用4人身體組合一種生活用品,由別組猜。三回合後問:誰的反應較快?請給貼紙。

3. 機器與聲音:再換4人組合,用身體配聲音組合一機器作業,由別組猜(小朋友要求先表演給大家猜),三回合後問:看到誰有新的可能?請給一張貼紙。

4.披巾的變化:再換4人組合,請莉秋示範一種平常用法,再請小組合作變化披巾用法。
數回合後問:請自由將貼紙給你想給的人,並需說明為何給他。<其實,也可小組討論給另一組>

5. 4人小組整理、討論從1-4中看到哪些人的狀態?8人大組互看相同與不同;再對另一8人大組說自己想到而對方可能沒想到的。

<休息>因紅雲剛到,趁此機會由大家幫她進入團體:老蜂大組馬上請她表演披巾用法,老鷹建議因她剛到還未進入狀況,應由大家演給她猜,於是大家表演披巾用法、肢體造形、機器組合各二項給紅雲猜,小朋友也表演小摩托車。

三、主活動:形成共識、默契。問題解決。
1. 檢視自己面對、處理問題的狀態、方法
(1) 8人大組,一次5人進行,餘者為觀察員,用自願方式決定哪5人先進行。
(2)說明活動規則:
A.5人圍坐成一圓圈
B.待會主持人會發給各人大小形狀片數不同的卡片,需等主持人說開始時,才能開始動作
C.每個人必需拼成一樣大小的正方形,這不是個人競賽,而是5人小組合作,5人都完成才算完成
D.過程中,你祇能給,不能用任何方式向別人要;也不能出聲或做任何暗示的動作,不能幫他人拼。觀察員觀察的重點為人而非圖。
(3) 一大組完成後即停止動作,分別請觀察員討論看到什麼?有何發現?請5人整理自己方才的狀態。再先由觀察員發表後,5人再各自分享。8人大組對另一大組分享發現。
(4)換5人進行,問:角色互換後有何發現?

2. 導引員是什麼?不是什麼?8人大組進行,各人先寫,2人合併、綜合→4人合併→8人合併。再對另一大組發表。問:有無共識?

3. 導引員要做什麼、不做什麼?8人大組進行,4人小組一起寫後,與另一組交換,圈欣賞的想法,再8人分享、確定,對另一大組分享。

4.炫蜂團對小蜂的小朋友(育成會的家長) 的生命意義是什麼?8人大組進行,4人小組各自寫下,再由另一小組猜哪句是是誰的想法,再公佈。不整合,祇是了解彼此的想法。

5. 炫蜂團對自己的意義各自以撕畫、彩繪表達,再交由老鷹放在8人大組中間,請各人分享昨晚整理自己的使命、任務題後,其他人猜哪一張畫是他的,再公佈。不整合,祇是了解彼此的想法。

四、愛與學習:慶祝新生、慶祝問題、慶祝發生。
1.確定導引員配對:是否要換?為什麼?8人大組各自進行。
2.正視配對雙方的優、弱:
配對2人對話—

a.自籌備至今,從彼此發現了什麼?
b.2人可以合作、創造出什麼更好的?
c.2人的配對可能有何較弱的部份。

3. 午餐:配對2人無語互餵。體驗無語言下的協調、默契。

4. 午餐後,2人討論如何補強或尋求資源、支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