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06.荒野台南分會第一期解說員訓練-解說活動的體驗與演練

時間:2005.05.14.13:00-05.15.13:00
地點:台南縣南化鄉關山社區飛龍民宿ˋ陳董別墅ˋ高水坑溪谷.
主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參加人員:16位學員+4位輔導員+2位第二天到
設計ˋ帶領人:老鷹
文字紀錄:老鷹ˋ雅茵ˋ麗華ˋ忠俊ˋ香如ˋ

訓練構想
主軸人與自己ˋ環境及夥伴的漸次對話ˋ探索及連結.
主旨打破陌生ˋ觀察人與環境ˋ小組間各種方式的表達互動ˋ不同方式的探索環境ˋ分組策劃及實際帶領解說活動ˋ討論"解說的形式ˋ解說員風格ˋ內涵ˋ深度".
原則簡單ˋ探索ˋ表達ˋ好玩.
活動架構ˋ活動概念ˋ活動內涵(見附件七)

紀錄大綱
第一天:陳董別墅ˋ鄉間小路ˋ高水坑溪谷的暖身ˋ形成小組ˋ觀察與發現ˋ探索ˋ拾荒遊戲ˋ資料收集.在飛龍民宿觀照夥伴ˋ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及分組規劃ˋ設計次日的解說活動.

一ˋ暖身身心準備ˋ形成小組ˋ觀察與發現的練習
遇見彼此ˋ觀察遊戲及陳董別墅可做的暖身活動(收集想法一).
二ˋ輔活動:小徑探索與發現
鄉間小徑簡易自助式導覽地圖探索及資料收集(收集想法二).
三ˋ主活動打開五官ˋ拾荒及靜心
溪谷過關ˋ拾荒ˋ靜心ˋ撕貼一幅畫及討論溪谷可做的活動(收集想法三)
四ˋ沉澱ˋ整理ˋ討論
觀照夥伴ˋ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及分組規劃ˋ設計次日的解說活動


第二天上午:陳董別墅ˋ鄉間小路ˋ高水坑溪谷的實際分組演練ˋ回饋及整理"解說員的風格ˋ內涵及深度"合照ˋ午餐後正式結束.
一ˋ暖身操:
二ˋ分組演練及回饋:
三ˋ以老鷹為例示範如何進行單一物種的知識認識活動:
四ˋ再沉澱ˋ整理"解說員的風格ˋ內涵及深度"


觀察員紀錄(雅茵)及附錄一ˋ二ˋ三ˋ四ˋ五

流程紀錄
第一天:陳董別墅ˋ鄉間小路ˋ高水坑溪谷的觀察ˋ尋寶ˋ探索ˋ拾荒ˋ靜心ˋ資料收集.觀照夥伴ˋ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及分組規劃ˋ設計次日的解說活動.
一ˋ暖身身心準備ˋ形成小組ˋ觀察與發現的練習
 每人發一張孩子圖及田園圖,說明以活動ˋ討論ˋ分享為主,大家不需做筆記,只需放心的玩,活動中會做討論ˋ整理,請大家寫時再寫.
(一)察覺當下身心狀態及團體位置:
1.請先看孩子圖,看到什麼?幾個孩子?他們在做什麼?誰玩的很開心?誰玩的很累?誰先到?誰最後到?誰難過?(每一問皆自由回答)
接著請覺察自己現在的身心狀態,像哪一個孩子?在他旁邊註1,並寫
下現在時間ˋ地點.
2.翻到背面的田園圖,看到什麼?你從哪一個方向走到這裡?最想去哪裡玩?(每一問皆自由回答)
 接著請覺察這個團體(從進荒野參加訓練開始)現在走到哪裡?在該位置寫1,並寫下現在時間ˋ地點.

(二)遇見一位朋友:與不同人第一次接觸,了解彼此想法.
1.發訪問單:
遇見一位朋友   自己的自然名____ 每一題訪問不同的人  
a.這個社區最吸引你的是: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b.第一次到這個社區,你現在最想問的是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c.第一次到這個社區,你現在最想做的是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d.如果可以自己一個人待在此地一天,你最想做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e.如果可以自己一個人待在此地一天,你想遇見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f.當你離開時,你想帶走此地的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g.要成為一個解說員,你自己最大的優點是: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h.要成為一個解說員,你自己即需強化的是: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i.你覺得帶一群人進入"自然"最終目的是什麼?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j.自己出題-題目:
姓名:_______答案:______________

2.一段時間後,請大家圍圈,老鷹依序隨意指幾位學員,問:誰訪問過他?他的自然名是?
3.依孩子圖左下角數字1-7分組,每組三至四人,共七組,小組內每人分享方才訪問到的三個答案.
4.問全體:方才這段活動在做什麼?自由回答.
  答:打破界線ˋ了解來此民眾的想法ˋ了解自己ˋ了解別人ˋˋˋ
(讓學員隨時覺察活動背後隱藏的目的)

(三)觀察的準備一夥伴的觀察
1.依左下角英文字a-e分成五組,每組四至五人.
2.觀察組員外表後閉眼,依序以手指頭代表答案.
問:組員有幾位戴眼鏡?
張眼答案後再問:有幾位赤腳?
張眼答案後再問:有幾位衣服有扣子?
再各組指定一人,請離開現場,是請組員畫ˋ寫他身上飾物種類ˋ顏色ˋ位置,再回來對答案.
3.組內再選一人,但不讓他組織知道,寫三個提示:
 五官的一個特徵ˋ身上一個紋路ˋ一個提示
 兩組交換猜是誰.

(四)觀察的準備二環境的觀察
藉由上述觀察遊戲後,接著對環境實際做觀察ˋ分類及探索:
1.拓印
a.組內兩人一組,各自拓印二物的紋路,再組內交換互相找.
b.各組挑一較難的紋路給另一組找.但先給一個範圍.
2.描述:
小組選一環境物寫三個提示(一個特徵ˋ一個紋路ˋ一個提示),兩組交換猜是何物.
3.選一環境物-吸引自己或有感覺的.在田園圖左上角寫該物給自己的感覺

(五)再看孩子圖及田園圖,第二次覺察自己身心狀態及團體位置,標記2及時間.

二ˋ輔活動小徑探索與發現
(一)圖的探索
1.每人拿一張拼圖(台北花園新城),問:那兒是什麼樣的地方?
一起拼圖後,再問:裡面有什麼他們在做什麼?你想去哪裡?
2.再發此地鄉間小徑簡易導覽地圖,問:兩張圖有何不同?
3.圖上可以加些什麼?

 (二)探索小徑
a-e小組依小徑圖探索十個站有何特色要介紹給大家,另外尋找還有其他哪些發現值得引導給大家看.

(三)分享小徑
1.回陳董別墅依1-7小組分享十個站有何特色.
2.回訓練課已分的三組分享還有其他哪些發現值得引導給大家看.(收集想法一-晚上會用到)
3.再檢視陳董別墅這個環境可以做哪些暖身活動?(收集想法二)
   休息十分鐘,換適合下水的服裝.

三ˋ主活動打開五官ˋ拾荒及靜心
1.由集合地往溪谷路口移動時,依序改變視覺方式:
輪流閉一眼前進ˋ倒退走ˋ閉眼前進ˋ彎腰由跨下倒看.
  到溪谷路口再問:喜歡哪一種方式?
2.往高水坑溪谷的小徑,a-e各組依序距離五十步設計一站與聽ˋ觸ˋ嗅ˋ感覺ˋ與童年有關的活動,其他組依序進入過關.(第一組設計,第二組先完成後再往上走,另外設計一站,依序,每組設計一站讓他組過關.)
3.過五關後,小組討論這五關可以有哪些延伸ˋ改變.(收集想法三)
4.發拾荒表,兩人一組選八項再往前尋找:
拾荒表 請左右各選4個後再尋找ˋ寫下
1.最多或最少的………………… 2.貢獻最大的…………
3.最脆弱的………………………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5.長老………………………… 6.孤獨的…………………………
7.一個微笑…………………… 8.年輕的…………………………..
9.一直在動的………………… 10 .永恆不變……………………..
11.有智慧的………………… 12.寶貝的袋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14.快樂的…………………………..
15.與童年有關的………………… 16.與自己有關的…………………..
17.無用的……………………….. 18.不屬於這裡的………………….
19.歲月的痕跡…………………. 20.愛的對話………………………


1-7小組組內各分享三個答案.
5.到溪谷後脫鞋過溪,一人一張靜心指引辭(附件一),找到自己想坐下來的地方再打開選一至三項進行.30分鐘後再看孩子圖及田園圖,第三次覺察自己身心狀態及團體位置,標記3及時間ˋ地點.
6.靜默走回陳董別墅,每人以撕貼方式表達從溪谷帶回來什麼
    a-e各組組內先一一看組員的畫推斷對方帶回來什麼,再分享.
    a組排一排,由其他人自由選擇對何畫有興趣就站到他前方,各自帶開分享一分鐘.同法依序進行b-e組.
    再看自己選的環境物:有何不同?寫在田園圖上.
    
晚餐:換手用餐約十分鐘.

四ˋ沉澱ˋ整理ˋ討論:
觀照夥伴ˋ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及分組規劃ˋ設計次日的解說活動.
(一)觀照夥伴
1.今天仍未對話的2人成一組,互相觀察對方目前哪兒需要被照顧?互相照顧3分鐘.(不能用嘴)然後再看孩子圖及田園圖,第四次覺察自己身心狀態及團體位置,標記4及時間ˋ地點.
2.2人再找另2人成四人小組分享各人一天下來孩子圖及田園圖位置的變
化.
3.分享後,
依序以食指指向組內:
  a.一天內起伏很大的
  b.一天內狀況越來越好的
  c.現在仍需要被照顧的
   然後一起照顧組內仍需要被照顧的(被指到最多的那位)

(二)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附件二)
1.回1-7小組,整理今日經歷哪些解說方式?寫一段時間後逆時鐘方向傳給他組補充,直到回自己小組.

2.將收集的方式分類:有哪些解說形式?再二組合併整理.

3.每人以一句話定義"解說"
找今日較少對話的人,2人合併(若無法合併,則創造另一句話涵蓋2人的定義).
再2組合併ˋ一桌合併.

3桌傳閱三組結果,問:少了什麼?

(三)分組規劃ˋ設計次日的解說活動
1.說明明日各組要做的事:設計活動目的ˋ方式ˋ流程.
2.事先分好的訓練三組各抽一疊白天各活動後的討論收集資料,設計第二天上午實際帶領相關解說活動:
a.運用陳董別墅進行暖身活動
b.鄉間小徑的探索活動
c.高水坑溪谷的體驗活動
3.各組討論時老鷹視狀況請輔導員聚集檢視組員狀況及進度.

第二天上午:ˋ鄉間小路ˋ高水坑溪谷的實際分組演練ˋ回饋.合照ˋ午餐後正式結束.
早餐:閉一眼吃十分鐘.
一ˋ暖身操
1.以兩手食指配合口訣做操:
做早操啊 做早操啊 大家一起做早操啊
2.食指加上拇指,各自配合口訣做創作操.分兩大組輪流欣賞,或請2-3人方式較不同的上台展示.
3.兩手臂.同上.
4.兩腳.同上.
5.兩人合作.同上.
6.再看看自己昨天選的自然物,向他說早安,然後聽聽,對於即將分組帶領,他對自己說什麼?

二ˋ分組演練及回饋
1.運用陳董別墅進行暖身活動:流程見附件四
大家一起給回饋:
(1)優
生動活潑、指揮血型時節奏明快有連貫,可以快速融入團體。 血型分組不錯,肢體語言猜一猜也不錯。整體趣味性高。
(2)延伸調整:
1~2人主持時,其他組員可以先下場帶活動或參與,或是自己尋找夥伴。主持有些陌生感,容易有小團體產生,時間控制要再準確,可建立遊戲規則,如安靜手勢。血型及月份人數容易太懸殊,可再多一些觀察、分享的遊戲。

2.鄉間小徑的探索活動:流程見附件五
回饋:
(1)優點
茄苳樹解說非常好,內容豐富有知識性。細節部分介紹仔細,生命樹是不錯的點子。
(2)缺點:
銜接上不很流暢,遊戲規則不很詳細。解說時拿棍子有危險性。偏重解說與遊客互動性較少。
(3)延伸與調整:
多演練,路途中可以解說「鳥類」或「昆蟲」


3.高水坑溪谷的體驗活動:流程見附件六
回饋:
(1)優:
分組方式好、帶我們遊山玩水(好棒)學到很多的動植物,很悠閒、最後一段,很感性
(2)延伸與調整:
時間掌握要加強、時間緊湊要加強、引導的過程再趣味化、闖關重覆性太高、地點選擇不夠謹慎(安全性)

三ˋ以老鷹為例示範如何進行單一物種的知識認識活動:
(一)印象老鷹:
 1.每人發一張小方紙,折兩摺.分別寫1.2.3.4.
 2.在1處寫:老鷹給你的感覺.
(二)瞬間觀察老鷹
 1.快速看一張圖1秒鐘,問看到什麼?幾隻?什麼環境?
2.換一張圖,看一秒鐘,與上圖有何不同?在做什麼?
3.第三張圖,與上圖有何不同?在做什麼?

(三)老鷹生活史圖卡
1.各抽一張圖卡,找相同者成一組,分享看到他在做什麼?
2.找圖卡左下角數字一樣的成三大組,先分享各自看到的內容.
3.各組排列生活史順序.
4.各組討論ˋ指出最快樂ˋ最辛苦ˋ最危險的階段,並說明為什麼.
5.各人在小方紙2寫:對老鷹多了什麼看法ˋ想法?

(四)老鷹生活細節(指印畫)
1.三組內輪流傳閱8集老鷹生活細節指印畫.
2.各人在小方紙3寫:你覺得老鷹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
3.各組再看生活史圖卡,有沒有要調整順序的?
4.各人在小方紙4寫:未來要看老鷹的什麼?

(五)分享想法
1-7組分享各人小方紙1-4的內容.
天空正好有三隻烏秋追趕一隻大冠鷲,全體被吸引過去.
老鷹問大家
看到幾種鳥?答:兩種.
看到幾種心情答:一個緊張ˋ一個很急
接著問:你看他們時自己的心情?答:快樂
提醒是否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
 
四ˋ再沉澱ˋ整理"解說員的風格ˋ內涵及深度"
1.閉眼回憶有記憶以來曾經驗到的解說員風格ˋ內涵ˋ深度
2.a-e組分享寫下曾經驗到的解說員風格ˋ內涵ˋ深度,各組間傳閱ˋ增加.(附件三)
3.每人發一張小方紙,各人寫下"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解說員"(要對自己的環境物說).紙張右下角寫日期ˋ時間ˋ地點,折兩摺後外面寫自己的自然名.收回,保證不會被看到內容,在某一時機再發還給各位.
4.合照.在陳董別墅開始,也在陳董別墅結束.
    
午餐:觀照昨晚互相觀照的夥伴-互餵五口飯ˋ五口菜.

觀察員紀錄 雅茵
1. 期中旅行因設計了小組作業發表,在前一、二週時大家就常常相約到協會討論, 學員內部開始主動產生互動。
2. 老鷹的相見歡活動剛開始時,男女學員明顯區分為兩邊,人數較少的男學員互相聚在一起,有些羞澀。最先進來打破疆界的是小朋友佑承,再是媽媽秀金,之後男女均慢慢地打散入團體中。
3. 活動中的分組雖然是隨機選擇,不過男女生仍難以均勻分組,常見一組中都是男學員的情形。
4. 分組活動中學員普遍有過度依賴輔導員的情形,導致輔導員常需跳出來主導小組活動的進行。老鷹即時反應,將第二天的分組演練設定為學員自己的演出,開始學習獨立解說。
5. 相較於第一天作業發表時的緊張害羞,經過一天的活動設計與演練後,可明顯感覺大家對於分享已較為熟練與自在。
6. 最後以老鷹為主題的無言解說有如神來之筆,將解說方法的完整性作了一個最佳的補充註腳,有很好的提味效果。並很即時地回應學員的需求。
7. 期中旅行後第一堂課,雖然是比較嚴肅的主題(荒野的組織與南部分會座談),又因講師從各地來,希望有充裕的時間分享,而請大家週三晚間提前半個鐘頭來上課,但是不論學員報到的時間或是出席率都前所未有的好,即使課程有些嚴肅,大家都很專注,課程結束後,有一位學員(忠俊)更表示他願意出來召集第三期自然觀察班。應是期中旅行讓大家開始凝聚在一起了。
8. 老鷹說:
謝謝天
謝謝地
謝謝你找我ˋ相信我
謝謝他們完全的接受不同方式的體驗ˋ嘗試


附件一:靜心指引辭
1.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 只是傾聽… 聆聽、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2.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3.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 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4.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 每一個細胞。

5.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6.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7.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8.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附件二:整理"解說的方式ˋ型態及定義"    麗華整理
一ˋ解說的方式有哪些?
1. 眼觀、耳聽、鼻聞、觸覺(赤腳)、感覺、放牛吃草、角色扮演、經驗分享、說唱、海報、拓印、撕貼畫、當下感覺、童玩、變換小組成員、觀察、察言觀色、闖關、懲罰、回顧
2. 海報、角色扮演、觀察特徵、表演或解說、互動式解說、體驗、遊戲、闖關、勞作、心得方享、肢體接觸、改變習慣方式、放牛吃草、童玩、經驗方享、說唱、涉溪、換著角度來走路、靜坐、傳閱式
3. 敘述形、角色扮演、暖身活動、活動式解說、說唱、五感體驗、換個角度、經驗分享、溪谷聆聽靜坐、闖關、互動式、懲罰、冥想、回顧、童玩、牧羊
4. 口頭報告、海報輔助、角色扮演、說唱、破冰遊戲、觀察、五感、換個角度、實際操演、撕貼畫、闖關、互動、特徵猜謎、體驗式、靜態體驗、心靈交流、回顧、童玩、放牛吃草、經驗分享
5. 五感遊戲、互相認識、孩子圖、勞作式、遊戲式、懲罰式、闖關式、角色扮演、海報、問答、改變習慣、放牛吃草、經驗分享、拓印、涉溪、靜坐、改變走路的習慣、變換組員
6. 口頭說明、角色扮演、歌謠、暖身活動、拓印、視、聽、觸、感覺、放牛吃草、遊戲式、經驗分享、童年自然創作、換個角度、撕貼畫、童玩、經驗分享、涉溪探索、實驗式、闖關、懲罰、冥想
7. 說唱表演、互動式、五感體驗、遊戲式、自導式、放牛吃草、角色扮演、經驗分享、撕貼畫、涉溪探索、海報、童玩、換個角度、闖關、懲罰、傳閱式、強迫式

二ˋ解說活動有哪些形式?
1. 自導式、互動式(問答)、體驗式、說唱表演、分享、遊戲、角色扮演、引導式
2. 感官接觸、互動遊戲、角色扮演、說唱分享、經驗分享、道具使用、自導式
3. 互動式、換個角度(五感體驗)、角色扮演(說唱、道具)、經驗分享(心靈分享、回顧)、遊戲式(闖關、懲罰)、拓印、放牛吃草
4. 書面、圖表、說演、實際體驗、互動遊戲、觀察
5. 單向的說明、雙向學習、引導式、遊戲式、說唱表演
6. 開放式探討、遊戲、五官體驗、勞作、角色扮演

三ˋ什麼是解說?
1. 解說是建立遊客與現場的一種橋樑,並且將保護自然的理念,傳達給人們,讓他們更進一步喜歡「自然」。
2. 分享我所知道的,再藉由活動進行,達到彼此間良性的互動。
3. 解說就是以各種方法,讓人直接且容易了解事物的行為。

附件三:解說員的風格ˋ內涵及深度   忠俊整理
風格:互動、幽默、帶動領導型、辯才無礙、爆笑、隨意、嚴格型、開朗細心、行前慎密規劃、情境掌控佳、互動〈問答、玩遊戲〉、故事拼圖、以客觀角度讓聽眾自行體會、強勢主導、直述式、引導式。

內涵:涉獵廣、赤子之心、俱親和力、內容生活化、有互動性、想像力豐富。

深度:專業性夠、藝文修養、知性、感性、觀察角度、知識性。

附件四: 運用陳董別墅進行暖身活動流程 爺禪組解說活動介紹及討論 --花蓮暮蟬紀錄
(1)暖身活動1→血型分類
先以A、B、O、AB四種血型將夥伴分出來,先寫出自己覺得自己所屬血型的優缺點,然後交換至其他各組寫下意見,之後提出修正或反駁的意見。
藉此活動先大致讓大家先初步了解彼此,再進行下一步的遊戲。
預估時間:20分鐘


(2)暖身活動2→春夏秋冬蘿蔔蹲
將春、夏、秋、冬出生的人先分成四組,再以當季具代表性的東西做為各自的組名,例如:春天出生的甲叫做櫻花等。然後先以春夏或秋冬兩組對抗方式對決,喊錯的人即淘汰,一直到剩下最後的人為贏家。
預估時間:20分鐘

(3)暖身活動3→正式分組
『拼圖式分組』,將分成好幾份的紙張讓大家拿取,然後各自拼圖集成一組,並行「設計大自然」的活動,模仿自然事物或動植物,全組員須全部合力表演讓其它各組去猜,最後以此自然事物或動植物做為該組組名。
預估時間:20分鐘

※主體規劃是要消除彼此距離,消除陌生感,最後可讓大家全部坐成一個大圈圈,問問各組員是否知道某位組員的名字、或是否有初步認識對方了。

附件五: 鄉間小徑的探索活動流程 彩虹組解說活動介紹及討論---忠俊ˋ香如紀錄
一、解說範圍及解說點的選擇:
關山社區位於台南縣南化鄉,由於頁岩斷層,地形變化十分強烈,雖地處偏遠,卻蘊藏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雖然已有環山十六米道路對外聯結,但人口外流嚴重,關山村的人民如何經營他們的社區,或者讓外地的人認識他們的社區,進而爭取自己的權益,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雖然身為一個外地人,除了欣賞讚嘆關山美不勝收的美景之外,希望能深入了解關山的人文、自然景觀,更進一步帶領更多人來認識、關心這個世外桃源。
本組選取的範圍以瑞峰國小四周的自然、人文景觀為主,選擇值得讓民眾認識、體驗、思考的景點,製作社區地圖讓民眾按圖索驥找出景點,再以講述、遊戲活動、問題提問和自然體驗的方式來一趟深度之旅。


二、各景點的解說活動:
第一站:介紹瑞峰國小
a. 解說重點:地處南化鄉關山村後崛溪邊相對溼度大孕育成生物多樣性,原要廢校因走向為森林自然學校享譽國際而繼續保存下來,介紹學校特色,如空間設計有「綠校園」的設計概念,師生一起研究虎頭蜂的生態等等。
b. 解說方式:知識講述、體驗校園的空間設計和自然景觀。
c. 解說意義:國民小學是一個社區的教育機構,也是凝聚地方向心力,宣導、推行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場所,探訪社區學校可以得到很多協助和文化資源。

第二站:芒果樹
a.解說重點:認識南化鄉的農業產業文化,如所謂的關山五寶:鳳梨、木瓜、芒果、麻竹筍、梅子,並思考經濟作物生產使用農藥對四周自然生態的影響。
b. 解說方式:知識講述、觀察體驗、討論思考環保議題。
c. 解說意義:想要認識一個社區的發展概況,產業發展及特色是不可遺漏的,而且更要思考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和問題,進而有發展、改善的機會點。

第三站:古墓
a. 解說重點:了解古墓和地方發展的關係,認識建造墓園通常選擇座背有靠山前望開闊平野之處。
b. 解說方式:知識講述、觀察體驗、問題思考。
c. 解說意義:了解地方人士對社區的貢獻,認識傳統的風水文化。

第四站:生態池
a. 解說重點:座落在社區的生態池不但有淨水、灌溉的功能,更能觀察到水中的許多動植物,有水蠟燭、浮萍(青萍)、蛙類、蜻蜓或豆娘的幼蟲(水蠆)等等。
b. 解說方式:口頭說明、觀察體驗、實體解說。
c. 解說意義:認識淨水池的功能、認識水生動植物。

第五站:百年茄苳樹
a. 解說重點:解說茄苳樹在社區的人文歷史,透過生態食物鏈的的方式觀察樹周圍的生物、無生物彼此之間的關連。
b. 解說方式:發給各組一張生態食物鏈的基本圖(如附錄一)在七個空格內分別填上在樹的周圍觀察到的生物或無生物,並把有關聯的用直線連接起來(可以重複連結),最後請各組再七項中選出一種覺得最不重要的把它拿掉,卻會發現只要拿掉任何一項就會牽動整個生態網。
c. 解說意義:靜心仔細的觀察將會發現一棵樹和周圍的生物會自成一個 生態系統,無論是動植物或無生物(如土壤、石頭、陽光、水等等)都有一定的關聯性,維持微妙的共生或互生的關係。

第六站:焙灶
a. 解說重點:認識傳統烘培龍眼乾的爐灶器具。
b. 解說方式:口頭說明、觀察、問題提問。
c. 解說意義:傳統的農村,為因應當時的產業,使用傳統的器具來加工,雖然現在已經改種較有經濟價值的作物,這些設備也廢棄不用,但是透過這些設施可以了解社區傳統的產業結構和前人的辛勞和智慧。

第七站:曲流
a. 解說重點:
1.此站的觀察點剛好在曲流的橋上,除介紹曲流地形的 特色,如兩側和中間的流速影響兩岸侵蝕、堆積的情形,讓大家思考水流沖激的堤岸邊,用消波塊護岸可能影響自然生態、法則。
2.回程請各組組員觀察途中四周的自然景觀,想出一種與自己自然名相關的事物,再回到集合點分組分享自己觀察的結果,最後請各組選出最特別事物,比手劃腳讓他組猜猜看。
3.說明此次社區探訪的目的和意義,並請大家觀察社區地圖挑出不符合實際狀況的地方。

b. 解說方式:口頭說明、觀察體驗、問題思考、觀察分享、比手畫腳猜猜看、腦力激盪找錯誤。
c. 解說意義:1.認識河川曲流,思考人為介入對自然生態的影響。2.觀察四周環境,想出事物特徵和自然名作連結,並用肢體呈現。3.把原本設計的筆誤,讓大家回想舊經驗尋找錯誤之處,增加趣味性。

附件六: 高水坑溪谷的體驗活動流程 葡萄有對不對組解說活動介紹及討論--家能紀錄
1. 10:30~10:35:負責人--長鬃山羊
主題:介紹及分組
內容/方式:
發動植物聯想單,名單被面有備註四種動植物名稱,學員依名稱尋找同類型的物種,剛好作為分組,共16人,分四組(分別為青蛙、植物、昆蟲、鳥類)。

2. 10:35~10:55:負責人--白高腰、巒大花秋、長鬃山羊、台灣雲豹
主題:闖關
內容/方式:
分四關,每組間格約30公尺,第1、2關關組於10:32先出發就定位。
a. 聽覺:請組員將聽到的東西,以長串文字敘述,或是講講昨天沒聽到的。
b. 觸覺:請組員選出一人,將其眼睛蓋住,然後其他組員將該員帶去觸摸任何動植物或自然物品約30秒,再離開觸摸物,接著請該員恢復視覺並尋找觸摸物,找到就過關。
c. 嗅覺:請組員選出一人,將其眼睛蓋住,然後其他組員將該員帶去聞任何動植物或自然物品約30秒,再離開該物,接著請該員恢復視覺並尋找該物,找到就過關。
d. 肢體:由關組選出一組中的一員,並隔離,其他組員則必須想出一自然物種,隨後以肢體語言表現該物種給隔離之組員猜,直到該組員猜到就可過關。

3. 11:05~11:30:負責人--白高腰
主題:溪谷體驗
內容/方式:
請大家以任何形式瀏覽溪谷,聊天也好、靜默也好,但是不要妨礙到其他人,是休息、體驗或是放鬆都好。

4. 11:30~12:00:負責人--貓頭鷹
主題:回程
內容/方式:
請每組四人再各自劃分為二人一組,請每組人員運用動植物聯想單彼此間的分享。並一路走回別墅。聯想單內容:
以下動植物給您的想法是什麼?
竹子:
天空:
石頭:
馬櫻丹:
芒草:
××××:
××××:

5. 12:00~12:07:負責人--貓頭鷹
主題:動植物聯想之分享
內容/方式:
依照本活動一開始的分組,分別為青蛙、植物、昆蟲、鳥類四組,請大家將動植物聯想單所聯想到的,討論一分鐘,一分鐘後,請各組請一位組員分享1~2項覺得特別的聯想。

6. 12:07:12:15:白高腰
主題:溪谷體驗分享
內容/方式:
依上述組別,分別指定一種感官,例如觸覺、聽覺、嗅覺、視覺。請該組針對溪谷體驗的沿途中,您對該組被指定的感官,有哪些可以回想的,請各組一分鐘後派員就地分享。例如青蛙組分配到觸覺,可以分享溪谷中的石頭有些滑滑的有些卻粗糙、水的觸覺是涼涼的清爽的乾淨的..,請分享。若該感官想不出五項,可以補充感覺的感官分享。

附件七:活動架構ˋ活動概念ˋ活動內涵 請自行分析
一ˋ整體活動概念:
生理學---- 活動設計與帶領
1. 骨架------ 活動架構
2. 肌肉------ 活動內容
3. 維生系統--方法貫穿
(神經系統---刺激與反應,自主運作。
消化系統---分段分解、吸收
循環系統—
動脈---大→小。巨→徵
靜脈---小→大。微→巨
排泄系統---排泄與再吸收
呼吸系統----律動、節奏
內分泌系統--無管腺(臨場應變)
4. 心靈、感受----精神、中心思想
5. 形體----------主題

二ˋ活動架構:
例:
自我察覺之活動架構:
主題------生物學---活動性質----活動目的---------------團體動力
看見自己-生態習性---暖身---看見、分享、接受的準備---形成團體
欣賞自己-形態與特性-輔活動--欣賞、肯定、接受自己----凝聚團體
發現自己-生活史----主活動--發現生命的gift(天賦、禮物)- 對話與獨處
擁抱自己-生態地位-愛與學習-擁抱自己的使命、任務、課題--慶祝生命

默契培養之活動架構:
主題-----生態學------活動性質-----活動目的------團體動力
察覺-----------個體------------暖身-----------身心腦的準備-------形成團體
Care-(在乎、關心、照顧)

------競爭與合作位置與狀態-輔活動----合作討論創意與互相讚美--凝聚團體
戀愛---------群聚------------主活動---------形成共識、默契------問題解決
成家--------生態系---------愛與學習-------------慶祝新生--------慶祝問題、慶祝發生

二ˋ活動內涵分析表 :
階段-人的對話-與主題對話-元素ˋ酵素ˋ催化劑-組員人數運用-個人內省ˋ學習-團體溫度、深度
暖身
輔活動
主活動
分享與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