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09-1.汐湖炫蜂團導引員行前準備(1)
--凝聚團體、回到童年、觀察與體驗活動示範、激發創意、團體與自己的狀態整理與再出發
策劃、帶領、記錄-老鷹2001/9/26
<說明>
以遊戲先找回童年喜樂。

在遊戲中經驗:發現伙伴的不同與相同,對人的欣賞與肯定(正向思考) ,人與環境的觀察、發現、描述、繪圖,創意,不同的溝通表達方式,不同的素材運用、環境意識、凝聚團體及觀察與體驗活動引導方法。

遊戲中包含的元素如:
方法:不斷移動、不斷換對象、找優點、找特徵、找相同、找不同、用一句話形容、用20字以內描述、觀察、描述、繪圖、輪流代表、自己出題、對全體、對小組、對自己、吸引你的角落、找現在心情相同的伙伴、表演心情特別的圖案、2人討論至小組討論再全體、創造與想像、依小組外觀共同點命名、小組臉譜組合及命名、、

材料:人本身、布幕、筆、紙、環境、圖畫、禮物。

遊戲共有四個階段,每一階段本身也由四小階段構成。皆以漸次的外而內、點至面、巨至微、個人至小組再至全體、人而環境、快樂至沈澱省思、逐步引導進行。經由遊戲拉近彼此並檢查這群人及自己的不足及互相可提供的貢獻。

<活動流程>
2001.09.25.19:40-22:50. 東湖富邦社區韻律教室。
參與伙伴:紅雲、鏜聯、淑華、嘉慧、莉秋、淑青、蘊慧、莉萍、淳安、淑勤、弘瑜及菁砡共十二人不畏風雨來參加真情可見。

一.大風吹:暖身、欣賞與肯定、基本特質、個人、形成團體
1. 依次以眼鏡、手錶、衣服顏色、髮型、鬥雞眼、捲舌、血型、出生地、排行、星座、哪個角落吸引你、等基本資料進行改良式的大風吹分類分組遊戲,穿插描述特質讓別組猜是什麼出生地、星座,描述優點及此類型的人可能為團體提供什麼貢獻。

2. 最後,在不溝通狀況下找你覺得現在心情與你一樣的伙伴坐在一起,先分享、確定彼此的心情,再以一個動作代表心情讓別組猜(快樂、好奇、期待)

3. 找最相似的人成2人小組,共幾項一樣? 再找另一組差異最大的成4人小組,共幾項一樣?

4. 依外觀、感覺,自己組的共通處為何?(雙眼皮、聰明、荒野)
◎ 星座的特質優點及可對團體帶來的貢獻:
雙魚--浪漫--製造快樂幸福的氣氛
射手--自由--活力,活潑,帶我們去玩
處女--追求完美,龜毛--讓團體更完美,更有紀律
水瓶--智慧--提供點子
摩羯--踏實,吃苦耐勞--工作狂,可付予重要任務(己開始行動了)
天蠍--毅力,洞察力佳,抗壓性強--有糞金龜精神,有四位天蠍伙伴如同四根支柱幫大家頂著

二. 觀察遊戲:輔活動、觀察與描述、形態、小組、凝聚團體
1.各組依次派一人至幕後,依眼鏡、手、聲音、讓小組認出自己的組員。依飾物、衣服圖紋、讓小組描述再核對。

2.小組畫各人之頭輪廓,讓別組指認;再各畫五官之一組成小組臉,讓別組指認。為小組臉取名成組名(性感的佛、小丸子的爺爺、啊!)。

3.小組畫室內一圖案或線條讓別組找出所畫的地點。

4.各組依次派一人至前方,看一自然名詞、行為、現象、各回小組以畫讓自己組猜(山、河、海、日出、雲海、颱風、土石流、荒野、自然觀察、棲地破壞)。
最後,各小組出一題由別組進行(嵐、解說員、徐仁修---真是一個比一個”毒”)。

三、圖”話”故事:主活動、體驗生態、群聚與消長、全體、團體合作
依最先之2人小組,各組抽一畫卡,各自以20字以內描述、形容該畫(看到及感受)。
各組描述,找相近二組合併,發現相同與相異處。
依自認的次序排列,一次攤開一張,該組先分享,再一起發現同與異。
引導全體與畫對話:
a.什麼造成改變?
b. 如果你是那最早的住戶,對此演變有何感受?當地生物的感受又如何?
c.如果還有一張,會是什麼畫面?
d.倒過來排,感受有何不同?對這些改變,你會用什麼話來形容?
(圖畫:挖土機年年作響)

四、沈澱與啟示:分享與學習、整理與再出發、生態系、擁抱與慶祝
接上面圖話之最後,點出這群人將帶領的炫蜂團重要性,藉此請小組整理:

今晚經驗了什麼?與炫蜂團導引員有何關係?
◎ 在遊戲中學習,自己先學會玩才能帶小蜂玩
◎ 激發創造力,反應能力
◎ 培養觀察力,敘述、表達能力,互相瞭解培養默契
◎ 培養小蜂團結合作,化小愛為大愛
◎ 人力破壞的可怕,荒野如苦行僧築夢,還是有希望實現夢想的
◎ 從老鷹的活動中我們發現了彼此的共同點與相異點.共同點可以讓夥伴們從共同的同質性中獲得共識甚至可以快速的凝聚志同道合的力量.而相異之處可以讓彼此知道如何去互補.如何互相支援.甚至互相欣賞.進而凝聚堅強的革命情感....好像要去打仗...
◎ 另外.看了圖片之後.讓我們想遠離塵囂去圖片中風景如畫的歐洲.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我們為何不集合大夥的力量讓台灣變成圖片中美麗的地方...這也就是炫蜂團的目的..不是嗎?(一群人共同建造一個夢想)
◎ 反省、省思

小組分享後,接著以”啊”組所提:要更多訓練,問:在炫蜂團開團前,這群人及自己還需要什麼?先說這群人,再各人說自己的需要。
團體還需要什麼:默契的培養、分工、,戰略目標(為何而戰)、戰術方法、導引員間需更密切的結合,才能合作、合作溝通想法的交流

個人還需要學習: 戰術方法,帶領兒童的技巧,心裡準備度不夠,要從自然教育帶給孩子什麼?如何設計快樂有思考性的學習環境(寓教於樂)、對自然的了解不夠,導引的技巧、如何能引起都市孩子對自然的興趣,是不是要學變魔術?更多的創意,幽默感, ”做中學”

你覺得你可為此團體或其他伙伴提供什麼?
淑勤:自然經驗的分享
淑青,淳安,嘉慧,莉秋:兒童心理、兒童教育經驗分享
鏜聯:想辦法變魔術
蘊慧:做中學,協助找資料
弘瑜:搬東西的苦力(抱歉無此項分工)眾人:弘瑜可以激發創意,耍寶
   和莉秋組成耍寶搞笑二人組,以娛大眾
老鷹:有沒有人要協助團長的,
蘊慧:大家己各就各位了。
眾人同聲:請老鷹擔任四季老師,隨時關照我們.(因我們有春夏秋冬四位副團長)
    (ㄟ~老鷹有誤上賊船的表情)
老鷹的提醒:要先釐清成立炫蜂團目標?期望一年後的小蜂可以學會什麼?如何做可以達成我們的目標?籌備會就是一個活動,建議輪流擔任主席,由主席決定用任何方式達成會議目的。
發結構與分析表,回家自己分析,也可不理會這種架構。將團體交還給團長處理行政及後續聚會內容、時間、地點。

回饋:先回4人小組,互相回饋--你今晚的什麼表現讓我很欣賞、想學習;再圍圈、牽手自由對全體說話,最後自由擁抱,結束今晚的聚會。
◎ 手牽手圍圈圈-心電感應:颱風夜外面風雨交加,夜深了,卻沒有人願意主動放開手離開
紅雲:今天能圍個圈圈的感覺真好,期待下次聚會能持續……
菁砡的心中滿是感動,謝謝每一位努力的伙伴,你們真的好優秀,以你們為榮,汐湖炫蜂團真是幸運
◎ 提問 :
1.可否運用老鷹的方法在兒童活動,他們能明瞭用意嗎?
答: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只要引導孩子觀察體驗,描述他的感受即可

2.請問老鷹花多少時間準備今天的課程
答:從第一通電話後,開始蘊釀今天的課程.(眾人深刻的感受老鷹的用心)
菁砡:感謝老鷹接受我賴皮的請託,將我混亂不安的思緒全丟給老鷹,鷹眼銳利解開我雜亂的結,為我們示範,導引方向,凝聚力,….謝謝老鷹
蘊慧:老鷹和炫蜂團,應沒有任何關聯責任義務的,卻願意撥時間精神帶引我們,

<活動架構>
主題------活動名稱-----生物(生態)學------活動性質----團體動力
欣賞與肯定--大風吹-----基本特質-----------暖身------個人、形成團體
觀察與描述--觀察遊戲--形態、行為與現象-輔活動---小組、凝聚團體
體驗生態----圖話故事---群聚與消長-------主活動-----全體、團體合作
整理再出發--沈澱與啟示--生態系--------分享與學習-----擁抱與慶祝

<活動內涵與分析>
階段-人的互動-與主題互動--與環境互動-元素運用-個人內省層次-團體溫度、深度
暖身-
輔活動
主活動
分享與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