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08-3.基隆市野鳥學會願景會議第三次籌備會議
時間:2001年3月10日19:00-21:10.
地點:鳥會會館
出席:仲彥、錦豐、美蘭、瑞瓊、佩蘋、振中。
主席:振中。記錄:振中。
(同一群人在當天上午才結束一年多的領隊訓練,下午又進行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會,有五人當選理監事,包括三位常務理事)

一、 準備與暖身
1. 先恭禧新上任理事長(錦豐)。
2. 主席再對這組人從上午的領隊訓練、下午會員大會一路辛苦到現在要繼續開會,有幾位甚至明早要上鳥類學致意,大家辛苦了。
3. 先花5分鐘讓各組分享各自事先討論各段落流程的困難、發現、心情:
豐子:我們這組很優秀。
瑞瓊:本來有點擔心,卻很容易達成共識。
美蘭:放鬆,有點皮,會賴,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擔心,會再與保琦討論。
佩蘋:擔心出席人數不夠。
仲彥:抱歉,上次籌備會之後就開學了,還未與宗鵬有明確的討論結果。
振中:不擔心,祇要策劃好流程。
4. 問:今晚除了段落流程外,還有什麼事要確定,先提,最後再討論:
集合時間、交通工具、出席人數底限、工作分配。

二、段落流程報告及回應。
主席先說明:由各段落負責小組輪流報告,其他人先說欣賞、喜歡該組的哪部份,再提建議,但不討論,由各組自行決定最後的流程方案。
(一). 第一天上午:相見歡、暖身。
由美蘭報告(附件一) 。其他人回應:
1. 欣賞的部份

分享賞鳥經驗中印象特別深刻的、賞鳥活動後分享最有感覺的一種鳥、活動單在賞鳥活動後發以免有一開始就有作業的感覺。從鳥開始,整個上午無論拼圖或分享或賞鳥皆與鳥有關。
2. 建議的部份

是否有獎品?可以比賽畫出最正確的鳥顏色及部位。
賞鳥大賽可以比賽記錄行為、、、取代鳥種統計。

(二). 第一天下午:初戀。懺悔--一起走過歷史
由錦豐、瑞瓊報告(附件二) 。其他人回應:
1. 欣賞的部份

籌備小組自我肯定能不斷商量求更好、用slide回顧鳥會歷史並讓大家排序、對鳥會不爽的老實箱活動是用寫的由其他人抽出並唸出來由大家回應可讓更多人敢寫且大家可以對此作回應、2人一組分享後複述對方的話讓老實箱的回應過程有了準備動作。有將領隊訓練學到的運用上。
2. 建議的部份

slide太多無法記得來排序、放slide時可加音樂、避免回應時的情緒化可在之前的活動中放入一些正向的學習或回饋過程。

(三). 第一天晚上:誤會冰釋。訂定願景
由振中報告(附件三) ,其他人回應:
1. 欣賞的部份

把成立一個鳥會的困境全部呈現溝通(包含鳥會定位、任務、宗旨、組織分工與運作) 、暖身遊戲點出合作的不容易很有意義會有助之後的各個共識的形成、以2人--4人--小組--全體漸進形成鳥會定位及宗旨的共識有助於願景共識之形成、在組織運作方法的討論時將新舊幹部分開討論有創意。
2. 建議的部份

新舊幹部分開討論會有不同的結果(就接受) 、晚上的討論時間很長能否刪掉任務順位的討論、對鳥會’現有的” “陳述”或”認清” 用詞需再修飾、願景主題是否要先寄給參與者以便事先思考(留待之後的問題討論再確定) 。
3. 待確定的問題:訂定願景的標題用語是什麼?
障礙與癥結是否要接在願景共識形成後?

或者留待第二天訂定目標、提案後自然會呈現?
釐清宗旨、任務、願景的部份是由大家一起討論或者由籌備小組直接說明。

(四) 第二天上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訂定目標。
由仲彥報告(附件四) ,其他人回應:
1. 欣賞的部份:簡單明瞭。
2. 建議的部份:無。

三、問題討論與解決:
主席重述待確定的事情及問題:
會議集合時間及交通工具、參與人數底限、工作分工、活動大綱是否要給參與會議的人、釐清宗旨任務願景的方式、擬定願景的標題用語、障礙與癥結要在何時呈現、是否要再一次工作準備。
1. 主席徵詢要先討論哪一項

有人提先從簡單的開始:人數底限。但因仲彥正在清點歷屆理監事及幹部名單,所以有人提先討論交通及集合時間:
決定仿假日賞鳥活動的集合及出發時間--3月24日07:00集合,07:15出發,開車到會議場地--福隆。


2.正好仲彥算出人數,就接著討論人數底限:
歷屆幹部共37人(不含將產生的新幹部) 。
有人提案祇要1/2出席即可召開(加新幹部並去除已非會員的舊幹部總人數之1/2) 。無異議通過。已非會員者仍邀請參加。

3. 有人接著提出非幹部可否參加?因為考慮到有些會員很熱忱但非幹部。
決議:同意,但因時間急迫,先在鳥會網站公佈、並請組長聯絡及請被邀請者自行再邀會員(不限制是義工)參與。截止日期為3月17日,向會館報名,需詳細個人資料以辦理保險。

4. 接著討論有哪些工作要分工:
報名人數統計、報到、攝影、記錄、保險、營長。
由新舊任理事長統籌人員分工。
新舊理事長並負責聯名發邀請函,內容包括願景會議目的、定位以及活動段落大綱(不給詳細流程) 。

5. 關於障礙與癥結,移至第二天訂定目標、提案時呈現。因第一天晚上討論很多事情,可能會很累。

6. 有關釐清宗旨任務願景差別的部份,決定由仲彥直接說明,若參與者有異議,由仲彥回應。

7. 擬定願景之標題用語:
仲彥提:十年後的基隆鳥會是一個、、、、的鳥會,並促成基隆、、、、。
錦豐提:十年後的基隆鳥會將是一個、、、、、。
仲彥徹銷提案,以錦豐的提議當願景擬定之標題用語。

8. 是否要再一次工作討論?
不用。由新舊理事長統籌人事,各組自行準備材料,3月19日前將詳細活動流程、帶領人及材料Email給振中做成詳細資料存會館供參考。

四、 對今晚的回饋:
瑞瓊:辛苦了。美蘭、佩蘋:學會要多讚美。
主席:感謝。籌備會召集人的角色到此為止,接著就交棒給新舊任理事長。

附件一:
基隆市野鳥學會願景會議第一天上午「相見歡、暖身」活動內容
一、 拼圖遊戲分組(5人一組)。 組名:( )
二、 認識分組伙伴
三、 認識伙伴及賞鳥活動學習單:
題目--------------成員(一)----成員(二)----成員(三)---
1.入鳥會時間
2.曾擔任職務
3.從過去到現在,
賞鳥活動中最深刻的經驗是什麼?
4.參加願景會議的想法、期待


賞鳥大賽活動請將看到的鳥的種類、行為、顏色…等特徵記錄出來
1. 行為
求偶_____攻擊_____展翅_____沙浴_____蟻浴_____水浴_____日光浴____
擬傷_____擬態_____鳴唱_____休息_____飛翔_____搔癢_____玩耍_____
築巢_____護雛_____跳躍_____走路_____孵卵_____餵食_____覓食_____
進食_____放鬆_____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顏色:(以明顯色彩、最易辨別的為主,可加註說明)
紅色_____黃色_____綠色_____黑色_____灰色_____橙色_____藍色_____
白色_____紫色_____褐色_____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鳥種:總共觀賞到( )種鳥。(請將鳥名記錄在下列橫線上)
01._______ 02.__________03._________04.__________05.__________
06._______ 07.__________08._________09.__________10.__________
11._______ 12.__________13._________14.__________15.__________
16._______ 17.__________18.__________19.__________20.__________
20._______ 21.__________22.__________23.__________25.__________
26._______ 27.__________28.__________29.__________30.__________
31._______ 32.__________33.__________34.__________35.__________


四、請描述賞鳥活動中,最受感動的一隻鳥的發現地點、行為及顏色特徵?

附件二:
基隆市野鳥學會願景會議:第一天下午”初戀、懺悔--一起走過歷史”活動設計
1. 暖身:是非問答、淘汰賽、頒獎

2. 加入鳥會的動機
分組:2人一組相互分享〈依鳥齡?〉互述伙伴的分享內容
引導覆述團體的分享內容〈傾聽的練習〉

3. 加入鳥會後自己的改變
分組:2人一組相互分享〈須換組〉陳述“伙伴在分享時其內在的感受為何”

4. 從加入鳥會到現在,你看到
A、1.併組〈約四人一組〉 2.持續放幻燈片及音樂〈並說明幻燈片序號〉
3.請各組依發生時序重組 4.解答並給予獎勵
B、各組討論主題→各派一名伙伴在團體中分享鳥會有什麼變與不變的地方?

5. 你認為鳥會在基隆曾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功能?
換組〈約四人一組〉各組代表在團體中分享

6. 老實箱的真心話時間〈關於人、事、物、制度>:
a.發下白紙請每位伙伴寫下真心話→投箱‧不記名〉
b.說明分享原則
c.從箱內抽出並閱讀→開放回應 4.問,還有……想說的

7. 整理、沉澱
1. 複習整個下午的流程 2. 當下的心情、感受 3. 對團體的感受、其他覺察

附件三:
基隆鳥會願景會議:第一天晚上(誤會冰釋--訂定願景) 活動設計
一、暖身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的困難與啟示
二、輔活動鳥會定位、宗旨、組織分工與運作、討論及形成共識
1.鳥會定位:1人寫定位(保育或休閒聯誼或環保或其他) →2人形成共識→4人形成共識→
8人形成共識→全體一起形成共識。

2.鳥會宗旨:方法同上--你認為成立這樣一個鳥會的宗旨是什麼?
鳥會組織、分工與運作:

三、主活動擬定願景
1.釐清宗旨、任務、願景之差別:
2.認清鳥會現有優質、優勢及弱質、弱勢:
3.意想天開:
4. 許下願景:每人寫下—“十年後的基隆鳥會將會是一個、、、”
→2人形成共識→4人形成共識→8人形成共識→全體一起形成共識。

四、 整理與回饋:學習與分享
整理今晚的過程,你有何發現、學習?
以一句話形容今天的旅程,4-6人一組湊成一首詩表演。

附件四
基隆鳥會願景會議:第二天上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目標訂定」活動設計
08:30-08:40--分組
一、 分組說明:由主持人說明以宗旨內之「推廣」、「研究」、「保育」為分組單元,並說明三類之性質。
二、 分組前依參加人數約略定出每組人員之上限。
三、 由參加者自由選擇參加之組別。若有太少或多之情形時由主持人協調使各組儘量平均。
若有人認為有不屬上述三種範疇的目標,則可由其號召志同道合合者另成一組,唯需先訂出其範疇名稱及說明並獲其他三組認同其確為不同之範疇。

08:40-09:30--分組訂目標
各組就各自的範疇討論訂定第四年、第八年及第十年之分階段目標。此分年法主要是配合理監事會任期。

09:40-10:40---各組報告
一、 各組上台報告已訂定之分階段目標。書寫在白板上或寫在紙上張貼於白板上。
二、 接受其他組之詢問不明白之處。
三、 其他組可提出不同之目標以書面方式交主持人置於原目標之下。

10:50-11:50--共同訂定目標
就已提出之目標作逐一討論及最後的確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