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11-2.籌備會議範例:荒野南區炫蜂團2007團務研討會第一次籌備會議紀錄
© 時間:2007.2.10 09:30-12:30
© 地點:土撥鼠自宅
© 主席:分段輪流主持
© 帶領:老鷹
© 出席:巒大杉、薄雪草、奶爸、藍藻、土撥鼠、玉山圓柏
© 記錄:藍藻
© 說明:
紅色-主題桃紅色-分享
© 大綱
一、暖身:暖身、暖心、暖腦
二、表列討論項目:討論出今天要討論的內容項目
三、細部討論:針對上述2結果進行細部討論
四、分享與回饋
五、臨時動議
六、附件


© 活動流程:
一、暖身:2人一組抽籤,每組2分鐘,決定各組負責帶領的暖身活動類型。
1、暖身(草+奶):身體的準備;所有人排成一直列,雙手搭前面夥伴的肩,並為其按摩,時間約1分鐘;轉向幫後面夥伴進行同樣動作。讓大家體驗互相照顧,並讓頭尾2位夥伴也都有享受到。
2、暖心(玉+藻):人、互動的準備;兩兩一組,以不說話的方式與對方用相同器官打
招呼。
(鷹:能夠感覺到對方額頭溫度比手心高,因為有用”心”去感受到。)
3、暖腦(土+杉):主題的準備;1人1句與今天主題相關的話或成語接龍,後面夥伴
需重覆前面夥伴所說的話。成果:團務研習+籌備會+能夠激盪出什麼 +?。
(分享:有”笑果”,並會注意別人講話)

二、表列討論項目:換人換組,仍2人一組,討論接著要作什麼?
1、(奶+玉):訂出年度計畫,對炫蜂團更有共識。
2、(藻+杉):訂研討會當天討論題綱、流程、工作項目、分工。
3、(土+草):早上先引導,下午實作及細部討論。
(結論由老鷹匯整成6大項並作成6張紙條:宗旨及目標、研討會題綱、研討會流程、地點、工作項目及分工、空白紙條)

、細部討論:
步驟一:每人抽取一張紙條,負責主持一項。
步驟二:匯整出來的討論項目,開始主持時,要幫前一主持人針對其主持方式作回饋。步驟三:用過的主持方式不可重覆使用。
步驟四:空白紙條表示最後一位主持,除回饋上一主持人外,還要帶大家對今日討論作一總回饋。
(一)開始主持前,請大家先針對以下三個議題自由說出想到的想法:
1、研討會當天的宗旨、目標。
2、提綱:行事曆、經費分配、小蜂年度目標及主題、大蜂年度目標及主題。
(請大家腦力激盪先只拋想法而不討論)
3、流程:暖身心腦(三溫暖)、參考歷史流程、他團流程、引導訂行事歷、人的互動、新舊蜂的經驗分享、育成會行事曆、小蜂行事曆、地點討論。

(二)開始各段主持
1、主持人:藍藻。
題目:宗旨目標。
主持方式:兩兩一組,討論出你認為研討論當天的宗旨和目標為何,再各組提出結論。(提醒:這方法已用過)
修改主持方式:每個人將自己認為的宗旨目標寫在一張紙條上,再兩兩一組討論,最後得出三項結論,再由主持人匯整成一項結論。
討論結果:(玉+奶)引導大蜂對於炫蜂團工作及活動更有共識。
(藻+杉)宗旨:對年度目標、行事曆、經費達成共識。
目標:訂出每人可配合的時程,讓團務運作更順利,大、小蜂成長豐收。
(土+草)讓炫蜂團新年度運作更順暢,凝聚共識。
(鷹:通常對於得出的結論,會議當下未能決議,可先交由主持人匯整後於記錄提出)
(決議:結果以藻+杉的宗旨、目標做結論
)

(杉)回饋主持人:討論進行方式要一次決定,不要一直改變。

2、主持人:巒大杉。
題目:題綱。
主持方式:由剛剛討論整理出6大題綱:小蜂年度目標、小蜂年度行事曆、大蜂年度目標、大蜂年度行事曆、育成會任務、經費及預算。
(鷹:這時發現powerpoint很重要,可讓大家清楚剛提出的項目。)
奶:1與2、3與4可整合成同一項。
鷹:可增加分享回饋、暖身。
草:暖身可內含分享,例如:分享過去行事曆執行經驗,及引導、設計行事曆注意事項、合作態度的提醒都可在暖身內。
最後由主持人匯整成6項題綱:
i. 三溫暖(身心腦,含引導、注意事項、行事曆執行經驗分享、合作態度)
ii. 小蜂年度目標主題及行事曆
iii. 大蜂年度目標主題及行事曆
iv. 經費、預算及分配
v. 育成會工作分配
vi. 回饋及分享

(土)回饋主持人:感謝主持人已將部份流程訂出。

3、主持人:土撥鼠。
題目:研討會流程。
主持方式:利用2006年流程資料作討論。
草:第一次訂的流程僅供參考,視需要修改。
鷹:引導重點:訂行事曆注意事項。
杉:小蜂行事曆可考量荒野協會的宗旨
討論結果:參考附件A。

(奶)回饋只持人:排的太好了,辛苦了。

4、主持人:牛奶芭樂。
題目:地點討論。
主持方式:大家討論需考量參與人數、費用、連絡、台南交通等。
討論結果:請巒大杉負責確認地點及餐點。

(草) 回饋主持人:奶爸方式為直接發包。

5、主持人:薄雪草。
題目:工作項目及分工。
主持方式:逆時針每人輪流拋出你想到需準備的工作事項,可參考手頭上2006年資料;經2回合後由主持人匯整及一一討論各項目負責人選。
討論結果:參考附件B。

(玉) 回饋主持人:讓大家先不討論單拋想法,達成腦力激盪,再分工討論匯整方式很好。

四、分享與回饋:
主持人:玉山圓柏。
主持方式:三人一組,針對今天的開會方式提出2點分享,黑白配決定分組。
1、草+土+藻:(大家都想講一點,所以要求主持人每人可以分享一句)
Ⅰ.會議時間掌控良好,重點都有討論到。
Ⅱ.學習到不同的討論方式,此方式讓每個人都有參與到。
Ⅲ.此會議讓人對研討會的認知大大改變,因為討論方式可經由設計而更有效率。


2、玉+奶+杉:(每人只有一個字)
快、狠、準

五、臨時動議:
1、場地確認後是否需再安排一次會議:等巒大杉聯絡場地後,再通知探勘+開會。
2、感謝白頭翁準備豐富的午餐。

PS:會後老鷹用藍藻女兒的繪本(猜猜我是誰)將書倒過來,讓大家看圖片像什麼?
很多東西可以用不同方式、不同的角度來看,可以讓事情更有創意,而不會制式化,被侷限。

六、附件:
附件A:2007年炫蜂團團務研習課程表流程
時間-----課程內容------講師------備註
08:15
~08:30----報到--------薄雪草
08:30

~10:30---三溫暖-------巒大杉
10:30

~12:00--小蜂行事曆----薄雪草
12:00
~13:30--午餐及午休----藍藻
13:30

~15:00--大蜂行事曆---玉山圓柏
15:00

~16:00---經費預算----小紅球--台南另自行決定討論內容
16:00

~17:00--育成會工作分配-奶爸
17:00

~17:30---總回饋-----巒大杉---含環境整理

附件B:工作事項分配
工作主題---工作內容----------------負責人
1.報到處--簽到表、資料、筆、收費--玉山圓柏、小紅球
2.招生簡章---------------------------薄雪草
3.值星-----時間提醒------------------巒大杉、薄雪草
4.器材用品準備--含歷史資料---------玉山圓柏
5.記錄總匯整-------------------------薄雪草
6.攝影--------------------------------輪流(相機薄雪草提供)
7.茶水--------------------------------土撥鼠
8.午餐--------------------------------巒大杉
9.記帳--------------------------------小紅球
10.交通指揮--------------------------視情況需要
11.報名人數統計---------巒大杉將留團名單交奶爸
12.場地佈置及復原-------------------玉山圓柏、巒大杉

PS:1、費用待地點、餐廳確定後再一併計算。
2、請各段帶領主持人將記錄交給薄雪草做總整理。

No comments: